【健康中心转知】转知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调整更新国内COVID-19疫苗接种政策相关作业案

  • 2022-04-12
  • 黄沛祯
致敬全校师生与同仁:

依据4/7教育部来文台教综(五)字第1110032362号,转知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调整更新国内COVID-19疫苗接种政策相关作业案。

说明:

一、依指挥中心本(111)年3月25日肺中指字第1113700137号函副本(附件)办理。
二、指挥中心考量国内外疫情风险、国内疫苗供应现况及参酌各国疫苗接种政策,并依据卫生福利部传染病防治谘询会预防接种组(ACIP)于本年3月24日第2次临时会议决议事项,调整国内COVID-19疫苗接种措施及期程如下:
  (一)12至17岁青少年Moderna COVID-19疫苗接种建议
   1、自本年3月25日起同意Moderna COVID-19疫苗用于满12至17岁青少年族群之基础剂及基础加强剂接种;不同厂牌之mRNACOVID-19疫苗可交替使用。
   2、依Moderna COVID-19疫苗中文说明书核准剂量与接种时程,建议免疫功能正常对象接种2剂,并建议免疫功能不全对象接种包括基础加强剂在内之3剂,每剂0.5ml (100mcg)。
   3、根据国外研究及监测数据显示,延长各剂接种间隔可降低心肌炎发生比率,且不影响抗体及细胞性免疫,爰建议第1剂与第2剂间隔至少12周(84天),基础加强剂与最后1剂基础剂间隔至少4周(28天)。
   4、基于国际间监测青少年接种mRNA疫苗后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之通报情形显示,青少年族群接种Moderna疫苗后,心肌炎/心包膜炎之发生率高于其他年龄层,也较接种BNT疫苗者高且接种第2剂后发生比率高,爰接种前请提供家长及青少年相关资讯,以充分评估接种效益后接种。
   5、接种前需充分告知接种Moderna COVID-19疫苗之保护效益、可能产生之副作用(含心肌炎/心包膜炎发生风险)及接种后应注意事项,并取得家长同意,经医师评估后始得接种。
   6、依据mRNA疫苗临床试验及上市后监测资料,接种疫苗曾出现极罕见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例,且较常发生在接种第2剂之后以及年轻男性。接种疫苗后28天内若发生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状,例如:胸痛、胸口压迫感或不适症状、心悸(心跳不规则、跳拍或颤动)、晕厥(昏厥)、呼吸急促、运动耐受不良(例如走几步路就会很喘、没有力气爬楼梯)等症状,请务必立即就医,并告知医师相关症状、症状发生时间、疫苗接种时间,以做为诊断参考。
  (二)COVID-19疫苗与其他疫苗之接种间隔
   1、考量接种实务调整,自本年4月6日起COVID-19疫苗与其他疫苗可同时分开不同手臂接种,亦可间隔任何时间接种,以利接种后反应之判别。
   2、接种前应充分告知民众,不同疫苗接种后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症状及可能发生与持续的时间,以及接种后应注意事项。
  (三)对于民众于国内外接种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使用清单(EUL)之COVID-19疫苗或参与国内制造经紧急授权使用疫苗临床试验者,于国内实施追加剂政策(本年1月7日)前,具有国内外之COVID-19疫苗接种纪录3剂(含)以上者,最后1剂已超过12周以上,自本年3月25日起同意可经医师评估后再提供1剂追加剂接种。于国内实施追加剂政策(本年1月7日)后,完成过去国内外接种疫苗纪录补登3剂(含)以上者,最后1剂为国内本年1月7日后接种且与前1剂间隔达12周者,则该剂次视为追加剂,不另提供追加剂接种,并应修正全国性预防接种资讯管理系统(NIIS)之纪录。


健康中心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