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知】响应国际身心障碍者日 教育部推出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CRPD)教育人员宣导手册

  • 2023-12-03
  • 黄筠媛

为响应一年一度的国际身心障碍者日,以及我国推动融合教育的目标,教育部首次推出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教育人员宣导手册,以理论与实务案例为基础,区分各教育阶段需求重点,分册编辑,期能透过宣导手册,提升教育人员CRPD知能,促进身心障碍学生之平等参与、享有包容性优质教育,并提出示例及具体做法,以供学校推动参考。

教育部指出,《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及其施行法已实施多年,教育部将CRPD初次及第二次国家报告国际审查时,国际委员以及民间团体给予宝贵的意见容纳入特殊教育政策中,努力宣导与具体落实CRPD的原则与精神,强调人权方面对于身心障碍学生实质平等与不歧视,另一方面肯认学生有贡献社会的能力,并因应差异依其需求进行合理调整。《特殊教育法》在符应社会与教育环境变迁、落实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儿童人权公约关于融合教育、通用设计、合理调整及儿童表意等理念下,于今(112)年完成修正并经总统公告,对于落实CRPD、营造友善融合教育环境,提供更为明确指引及资源挹注。

教育部推出的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教育人员宣导手册探讨重要议题包括:平等与不歧视、无障碍/可及性、融合教育、合理调整、宣导与意识提升、儿童意见表达与被倾听、隐私权以及自主决定等,分为理论篇、大专篇、高中篇、国中小篇等4分册,本宣导手册各教育阶段分篇中,每一议题皆有案例故事与延伸思考、议题讨论与分析及CRPD解释与建议作法,而且在编辑期间邀请身心障碍学生共同参与。

教育部期待学校教育人员能运用本手册内容,做为对身心障碍学生、一般学生、家长与社会大众宣导、倡议CRPD内涵时的素材,共同打拚实践CRPD第1条所提的「促进、保障与确保所有身心障碍者充分及平等享有所有人权及基本自由,并促进对身心障碍者固有尊严之尊重。」宣导手册电子档置放于全国特殊教育资讯网「特教出版」专区(网址:https://special.moe.gov.tw),欢迎下载推广使用。
附档:
CRPD教育人员宣导手册─理论篇.pdf
CRPD教育人员宣导手册─国中小分册.pdf
CRPD教育人员宣导手册─高中分册.pdf
CRPD教育人员宣导手册─大专分册.pdf
CRPD教育人员宣导手册─高中分册完整版.pdf

全国特殊教育资讯网「特教出版」专区>>身心障碍者权利公约(CRPD)教育人员宣导手册(请点选连结:https://special.moe.gov.tw/articleInfo.php?guid=F780E51E-A23D-51DA-A51C-74003BCB259E&paid=42&token=da580f768727fc111035f3d019f26c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