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视《青春发言人》节目6月24日推出「青少年自伤自杀」专题

  • 2022-06-22
一、根据卫福部2020年统计资料显示,国内青少年自杀死亡率,连续20年攀升,长期关注青少年议题的公视儿少节目《青春发言人》为了让各界更重视此议题,也希望面临自伤自杀困扰的青少年有机会多了解相关资讯,将于6月24日晚间9点网络上架「伤痕底下的秘密 了解青少年自伤自杀」专题,并于6月26日下午5点半于公视频道播出

二、「伤痕底下的秘密 了解青少年自伤自杀」专题一共包含5支影片,有青少年现身说法个人生命故事、讨论校园霸凌的工作坊、第一线工作的自杀关怀员给予陪伴者的建议。另外,也有影片透过节目采访者的视角理解受访个案,担任专题顾问的儿少精神科陈质采医师也将会在该支影片中带大家导读。

三、此外亦制作故事型的互动网页:「小路的选择」,使用者在网页的互动情境中,将可以扮演青少年「小路」的爸妈、老师、同学和网友,借此理解如何接应身边亲友的情绪困扰,并且辨识重要的自杀警讯。【小路的选择】互动网页:https://bit.ly/3mgGaB5 (6月24日21:00开放)

四、为了减少对自杀的迷思,《青春发言人》特别制作「破除自杀常见迷思」图文单(请见附件),欢迎打印刊登或自由分享档案。

五、以下广播/podcast节目将播出「青少年自伤自杀专题」相关访问,欢迎收听。
(一)亲子天下podcast【爸妈烦什么】6月23日(四)上架。
(二)POP Radio《POP最正点》6月24日(五)10:00播出。
(三)中广流行网《青春好好Young》6月25日(六)16:00播出。
(四)哇赛心理学podcast【哇赛疗心室】6月27日(一)上架。
(五)教育电台《教育好夥伴》7月10日(日)09:00播出。
(六)宁夏璐66号茶坊podcast 7月20日(三)上架。

六、为了让社会大众更理解青少年自伤自杀议题,公视《青春发言人》和诚品书店共同举办「伤痕底下的秘密—了解青少年自伤自杀」书展、座谈,希望从多面向和大家一起认识自杀,进而有机会提供青少年更多的情感支持。
(一)书展:6月25日-7月31日 诚品书店 台中园道店。
(二)座谈(高雄):时间:7月2日(六) 15:00 / 地点:诚品书店高雄大远百店 17F书区中庭。
(三)座谈(台中):时间:7月9日(六) 19:00 / 地点:诚品书店台中园道店 3F阅读书区。

七、更多节目及活动详细资讯,可上脸书或IG搜寻「青春发言人」

e2b51660368e8ad8c3b4c32e266257b1_0001041A00_ATTCH1_页面_1e2b51660368e8ad8c3b4c32e266257b1_0001041A00_ATTCH1_页面_2